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談談懷孕初期出血

霍建華  無碼dvd

這篇文算是個嚴肅文~

主要是分享懷孕三個月前出血的狀況、經驗,讓路過且目前正在經歷這痛苦歷程的媽媽們參考~。因為經過這個關卡之後,會知道,當我瘋狂的在網路上搜尋孕期出血狀況的文章時,是多麼希望有人告訴我,她們的狀況、心情、和醫生的醫療狀況等等。這些小小的文字會發揮很大的效用和安慰....

我是98/9/24自我檢查懷孕、9/26婦產科確定懷孕,這時候虎咪還幼小到看不到胚胎。預定過一週之後再確認胚胎成長狀況。這一週子宮沒有懷二咪時的不適(子宮會不時的收縮和抽跳),自己略微安心,這時候我們一家三口是睡在主臥的大床上,這也是自己的疏忽....10/1早上起床,小腹有點不舒服,前晚被寬少爺狠踢了兩次肚子,迷迷糊糊的上完廁所,赫然發現,尿液是紅的,這時候我是整個人嚇到驚醒,而且是第一時間幾乎是用哭音喊醒我家老爺,那時候覺得我的惡夢又被喚醒了....

早上直接到醫院急診掛號。檢查的結果:看到胚胎了。但是出血原因不明~

陸陸續續在10/1.10/2.10/7-10/9.10/13.10/15,都有出血性狀況,當中同一個醫院我換看了四個醫生,隻要出血我幾乎是馬上奔至醫院,而且越是後面的日子,隻要一看到有血就會開始掉眼淚,這是很大的精神折磨,再這樣下去,身體還沒出狀況、大概我已經要送去看精神科醫生了~

集合四個醫生的說法和處理方式:

1.東西方醫生的認知不同:醫生解釋著-大自然會物競天擇、有不適者自然淘汰的機制,通常西方的醫生判定有問題的胚胎在三個月以前會自然淘汰,基本上不會給予任何藥物幫助,反觀國內的醫生的認知是能保則保,保的下來的就是好胚胎。所以國內的醫生有此種不明的狀況第一步就是投予「自然黃體素」安胎。

2.醫生的反應:我觀察四位醫生的反應還是有很大的差別,有的就很制式面無表情的跟敘訴「孕期出血原因有很多、如果是胚胎的不健全導緻出血狀況、這是自然機制也不用太過在意」...有的醫生有同理心一點「出血狀況不明、雖然1/4的孕婦會出血、比例也高,但出血就是不正常」....那有的就會比較保守「現在胚胎還尚未清晰、等成長一些才能判斷是否有子宮外孕等可能導緻出血的狀況」....隻有我最後選定的主治醫生非常開朗且樂觀的說「看起來都很正常、心跳很正常、長大的速度也按照比例、著床的位置也不會太低~些微出血都在合理能接受的範圍內,所以看起來一切都很好、沒問題」。哈~所謂的看醫生,就是要看完醫生之後可以安心和開心,如果狀況不明,醫生還沒有辦法給你任何心理的安慰,那怎麼把自己信任的交給他呢,也因如此,虎咪的主治醫生閃著光芒出現了~

3.治療方式-西醫方面:換看了四位醫生,無論醫德醫術如何,其實很現實很殘忍的一件事情擺在面前→出血情況如非明確可查知因素所導緻,醫生是沒有答案的,為什麼出血?會持續多久?小孩健不健康?...因為原因不明,所以醫生就無法回答你任何肯定的答案,他們能做的就是投予「自然黃體素」安胎和告知你「多躺多休息、不要拿五公斤以上的重物、如果察覺子宮有不正常收縮和疼痛或是有出血狀況,就立刻到醫院報到」。其實...到最後自己會發現,自己真的什麼都不能做也沒有任何事務可幫得上忙,隻能一邊服著藥一邊祈禱,每天都在提心吊膽中渡過,如果沒有家人的照顧和可給予心理上支持的醫生,日子真的很難捱~~

     治療心得:「自然黃體素」的服用方式-一天三次照三餐,醫生會告訴你先吃個三天、如果沒有出血就停止、有出血再吃;而我的經驗是-"誰敢停藥阿~",雖然可能吃個三天沒有出血了,但是停了幾天又出血,再看了醫生再拿了藥,這次一次開五天,而這第二次的過程連吃藥當中都會出血~基本上孕婦看到血就會情緒失控,照這樣的經驗,名詞誰敢停藥?!~再來談談黃體素的副作用,不要看他小小一顆,副作用可大了(據說是因人而異、在此僅提供本人經驗)~暈眩、嗜睡、心悸、反胃噁心、身體開始水腫且無控制力的發胖,身體經歷著極度艱困的狀況,除了心理此時還要負擔著身理的痛苦。當工作午休~拖著暈眩的頭一入枕,馬上失去意識時;當口腔發苦到全天候必須含著糖果水果壓抑噁心感時;當呼吸喘阿喘的喘不過氣時;當身體不正常發腫而壓迫全身骨頭疼痛時;當食物吃也難過不吃更難過時;當抱著馬桶吐到連胃酸都吐出來時~~常常會無語問蒼天~~這樣的日子我還要過多久?......如果正有跟我一樣狀況的媽媽請加油,當時間過了小孩穩定了身體慢慢恢復正常了,會知道這一切都會熬過來的。

 

中醫治療:上面談的都是西醫治療,因為婦產科是治療的主軸,不過我經歷過中醫治療後~發現,中醫有其神奇之處,有時候真不能小看老祖宗的智慧。

在中醫治療上,最重要的要項就是要找有口碑可信任有經驗的醫生,中醫不同於西醫有立即可視的儀器或是精準的可與不可,中醫的醫術是靠日經月累經驗的累積給予病患有力且柔和的調養支持,這是西醫的一顆黃體素無法替代的。我有一個持續看了七年的老醫生,因為我有腸胃的狀況,所以每個月都定期的報到抓藥調養,懷寬少爺時怕吃藥影響胎兒選擇幾天不吃,結果我完全無法如廁,之後雖然每天一包的服藥量,但很令我欣慰的,寬少爺生下來是非常健康聰明的寶寶~也因如此,我對老醫生的醫術有著更上一層的信任。

這次懷孕剛出血時,隻一昧的專注的和西醫在拉鋸,一直到斷斷續續出血快一個月,要到中醫回診拿腸胃藥時,才想到~~~~我怎麼都沒有想到我的這位老醫生呢?

老醫生不多話,把了我的脈之後第一句話就是「你身體很虛,心腎無力,腎無力就難撐住小孩~」,就很簡單的一句話,就讓我發射出求救的眼光凝視著他~~把了一陣子脈,老醫開了副藥,主要治療加強心腎氣力、增添安胎藥和胃的調理。一天三包、照三餐吃,和黃體素隔一個小時服用(所以可以想見我一天到晚都在吃藥..),說也神奇,不知道是不是剛好胚胎也到了穩定的時候?還是中藥調理的適如其症,開始服中藥後,我就再也沒有出血了!沒有出血是最大的安慰,其餘身體的不適竟也慢慢的緩和下來......無論是不是中醫的神奇還是西醫覺得也該到穩定的時間,我都誠心的感謝上蒼。

 

生活方式:說到這裡,我必須大力讚揚我家老爺,他是這些日子我們家的大功臣!

還記得上述醫生跟我說,我不能提超過五公斤的重物嗎?...這段時間我發現,什麼五公斤,我連光端一鍋湯都會牽動子宮而讓其緊縮不適,所謂看起來有重量的物品,我一律不能拿。另外,最好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躺著是最舒服的,這時候子宮才不會有下墜或是收縮感,所以撐完上班時間,children回到家的我幾乎都是在躺著,想當然爾,什麼廚房晚餐動刀切東西,現在的我最好都不要冒險試驗。而沐浴呢?~孕婦不能盆浴隻能淋浴,洗臉洗頭站久了,子宮就開始抗議,隻有洗身體才能坐在椅子上慢慢洗。

所以我家老爺責無旁貸的一肩挑起了這些重擔,晚餐無論是買外食還是簡單的自煮、洗碗收拾、接送寬少爺、幫少爺洗澡幫老婆洗頭、洗完老婆的頭還要將躺著的老婆長長秀髮吹乾、老婆吐的時候要收拾善後順便倒杯熱水、老婆需要的大量水果買齊洗乾淨擺好、喝熱牛奶沒問題、準備老婆需要防噁心的零食沒問題、所有要扛要拿的事務,現在老爺全部一手包辦~~~老實說,著實讓我感動的很~從來沒看過這麼勤奮和自動自發又體貼的好青年...........雖然親愛的老爺說「等虎咪生出來,妳自己有手有腳,幹麻不自己吹頭髮」....唉~話雖如此的現實,老婆我還是要豎起大拇指大力的稱讚他,真是個好老公和好爸爸,我是沒嫁錯人啦~呵

 

前三個月就這樣有驚無險的渡過了~現在要滿四個月了,因為虎咪太嬌貴~所以我們全家都把他捧在手掌心(照顧我不就等於照顧他),也不敢懈怠,虎咪想吃什麼老媽我就吃啥、虎咪在抗議我就乖乖躺著,一切以肚子的感覺為最高準則。連即將當哥哥的寬少爺,也因此會體貼媽咪主動的搶著我手上的東西拿~~隻能說虎咪是很幸福的小孩唷~大家都在期待著呢~

備註:孕期出血,出血的顏色統計有鮮紅色、深紅色和褐色為大宗。我是褐色的出血狀況,照醫生的說法,如果是鮮紅色恐怕會更危險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