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電影【花神咖啡館】

宋承憲  曝光

《花神咖啡館》Cafe de flore-  放下執念很難,但人生其實可以很簡單。

 花神咖啡館 000  

聲光效果足、劇情親民性夠,《花神咖啡館》是一段愛與恨被交織在一起的人生旅程,事件的通俗性甚至可以對應到周遭親朋等人、也能引溯自某些人的生死情緣。重點先決是,你得相信這世間真有soul mate(靈魂伴侶)這回事。
 

《花神咖啡館》電影預告:

兩段故事,在不同的時空發生,是《花神咖啡館》的基礎。電影本身也沒有要刻意拍得很難,隻是身兼編劇的導演尚馬克瓦利(《愛瘋狂》,擅長使用經典歌曲與靈活敘事結構)、用了小說中慣常使用的跳躍時空交叉敘述法,將電影剪接成為魔幻意味濃厚的跨時代劇。雖然那些交叉剪接與迷幻視覺風格的存在是基於劇情需要(而非為了炫技),但由於表現形式特別新穎華麗(連音樂也鏗鏘蠱醉人心),所以,一直到看完電影的大半段,我都很難相信這隻是一部想要透過簡單的故事、誠懇又用力地企圖撫慰我們的療傷電影。

 花神咖啡館 001  

電影的開場,主人翁安東尼與一家人開車前往機場,擁有最愛的女人以及兩個心愛的女兒,是他人生中最幸福的片刻。安東尼必須搭飛機出差、在離開家人之前,他穿越了一群唐氏症的孩子,然後登機、飛上天空(這個天空畫面在後面也會一直出現、用以意指他不斷出差的生活,同時也可影射為這次出差的最後結果)

花神咖啡館 002  
(「飛上天」是故事裡一個充滿感情的遊戲)
 

21世紀的加拿大, DJ安東尼 Kevin Parent飾演)與卡蘿 Helene Florent飾演)是因音樂相遇的青梅竹馬,後來結褵成為夫妻,擁有兩個女兒,一家四口過著美滿的生活。後來、安東尼遇上了蘿絲 Evelyne Brochu飾演),兩人之間天雷勾動地火,不顧一切地相愛了。安東尼堅持與卡蘿離婚,心碎的卡蘿走不出婚姻破碎的陰影,朋友的相陪與安慰都無法將她拉出傷悲,卡蘿夜晚開始夢遊、並且持續作夢,隻好求助於靈媒解夢;而另一方面,安東尼也走不出背叛婚姻的罪惡感,於是登門求助於心理醫師。

 花神咖啡館 003  

另一個故事則落在1960年代,在巴黎的賈桂琳(凡妮莎帕荷蒂飾演)生下了一個唐氏症寶寶,男人的離去並沒有讓賈桂琳被擊倒,相反地,她深愛自己的孩子、努力不懈地將寶寶教養成為正常人的樣子。而這個故事,就是卡蘿不斷做夢夢到的內容。

《花神咖啡館》電影意境本身雖魔幻,但是發生的事情都是挺寫實的。尤其男人心裡有過不去的,就求助於心理醫生,反之女人有困惑時常常會找靈媒求助,這些都是人間紅塵男女常會有的選擇,放諸四海皆準(隻是西方人找靈媒、東方人找算命師)

 花神咖啡館 004  

另外,為了配合DJ的工作,安東尼時常搭飛機周遊在各處,一個藍天烈陽的天空仰視畫面不斷地出現在電影裡面,在高空之下一架小小的飛機劃過天空,示意著他到處奔波的生活,靜定的取鏡裡頭,一條細線以柔緩的姿態輕輕著墨,這也是電影的最後一個鏡頭,隻是最後一次藏著爆炸性的結果在裡頭。而倒數第二個鏡頭也非常有趣,一張安東尼與卡蘿在年少時期一起玩音樂的合照,背景所襯著的聖母百花大教堂老照片,意有所指,尤其當鏡頭漸漸開始拉近的時候,馬上讓人明白那其中所牽扯的是前世今生的對照合影(看不懂也沒關係,鏡頭會持續一直拉近、一直拉近到讓你看見賈桂琳母子的身影)

老虎伍茲 花神咖啡館 005  

而這也是看《花神咖啡館》有趣的地方之一:在《花神咖啡館》裡面,聰穎的你將可以享受到比別人提早看出蛛絲馬跡的樂趣,但就算在眼花撩亂裡面錯過了什麼,也無須擔心,因為電影到最後,終會給你一個清楚明白的說法與結局。

 花神咖啡館 006  

《暮光之城》裡頭的狼人雅各本來愛貝拉愛得要死要活,結果貝拉生出一個女兒竟然就是雅各命定中的soul mate,於是一切關於愛的糾革就這樣輕易被解決掉了。相對之下,《花神咖啡館》裡面的soul mate存在就沒有解決事情的功用,反而是一切問題的開端。以結果論來說,不管卡蘿要不要接受那所謂的soul mate之說,選擇原諒與不原諒,安東尼或許都會消失在藍天晴空之上的那一陣火光之中。若是如此,那麼在那之前就已經和解的結尾,當然是比較美好。

 花神咖啡館 007  

凡妮莎帕荷蒂擔綱本部電影演出賈桂琳的時候,她還是強尼戴普的親密愛侶,誰知道在今年金馬奇幻影展之後,愛情長跑也告一段落,《花神咖啡館》的電影演員介紹文也從今年春天的「強尼戴普的愛侶」、變成今年冬季的「強尼戴普的前女友」用以上映,所以說,世界上真的是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愛情是,生命也是。(不過凡妮莎帕荷蒂清湛的演出,讓她獲得加拿大奧斯卡影後,算是演員生涯中的代表作,人生真的是很難說的)
 

*電影插曲vefn-g-englarby Sigur Rós,人生是一場【夢遊】:


人生裡面有很多過不去的事情,愛情、家庭、工作上人與人之間的牽扯等等。被辜負的時候,我們無語問蒼天,無法跨越悲傷、卡在那邊。放下執念很難,但人生其實也可以很簡單,可能你隻是欠缺一個能夠說服自己的說法而已,就像是《花神咖啡館》的結局一樣。(我必須承認:在大部分的時候,我們看電影都希望看到一個難忘的結局,但是在《花神咖啡館》,最平和的結局就是這部電影最好的歸依)

如果人生裡所有的事、所有的難關,都被要求要有一個答案、或者是出口,那麼,幸好,我們還有《花神咖啡館》

 

*音樂巫師馬修赫伯操刀的主題曲【花神咖啡館】,成為電影片名

 

 

更多關於《花神咖啡館》:
2012 金馬奇幻影展
2012
加拿大金尼獎最佳影片、原創劇本、女主角等高達十三項入圍。

2011威尼斯影展、多倫多影展秒殺搶手片。

cheer給《花神咖啡館》星星數:

原始期待★★★★★★★☆☆☆
議題深度★★★★★★★☆☆☆
劇本結構★★★★★★★★☆☆
攝影手法★★★★★★★★☆☆
觀賞價值★★★★★★★★☆☆
附加價值★★★★★★★★☆☆
對白幽默★★★★★★★☆☆☆
主角設定★★★★★★★☆☆☆
景緻美感★★★★★★★☆☆☆
寓意內涵★★★★★★★★☆☆
觀後分數★★★★★★★★☆☆

花神咖啡館 009  

 

    國:Canada | France

    商:聯影/聯贏

語  言:French
導演、編劇:尚馬克瓦利( Jean-Marc Vallée
演員:凡妮莎帕荷蒂、凱文帕虹、海蓮芙洛虹、艾芙琳布荷許

上映日期:2012/12/21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花神咖啡館, Canada, France, French, 尚馬克瓦利, Jean-Marc Vallée, 凡妮莎帕荷蒂, 凱文帕虹, 海蓮芙洛虹, 艾芙琳布荷許, Cafe de fl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