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道歉啓事

鋼之鍊金術師  程譯  富爾特圖庫
針對網路上這波鬧得沸沸揚揚的流言跟傳聞,我覺得對於相關被騷擾的人很是抱歉。

對於未經過同意就引用了您文字的作者,我深深抱歉

寫作於我,是一種很自然而然的敘事跟紀錄,意義不會比塗鴉的流水賬多,我非科班出身,經驗亦不豐富,當初在電腦前寫東西,隻是無意識的感覺到,電腦前規律敲點鍵盤聲,很能鬆懈一整天繃緊的神經。很多創作上必須遵守的規則跟細節,因為沒有學過,全部都很茫然,是我今後必然會加強的部份。

在<美味的復仇>一文裡面用過唐魯孫先生的「天梯鴨掌」的食譜,是因為有一天晚上我跟朋友在聊天,說起我先生常常開玩笑,「要是死了要把腿砍下來醃製火腿」。說著說著,講到天梯鴨掌,一個想法竄過腦海:「那麼肥大的鴨掌看起來不跟人手指一樣嗎?」於是動筆,寫下這個短篇小說。

靈感是得之來此,實在與抄襲無關。

<紅木眠床>這個故事源自我幼時跟外婆生活過短短一陣子的經驗,那張小船似的、充滿繁複雕刻跟抽屜的床鋪,我隻有一個極其朦朧模糊的影像。在搜尋「紅木眠床」的過程中,藉由網站上的文字介紹跟圖片,這個故事漸漸的在我心中成型,我試圖把腦海裡面那個影像用文字傳達,於是把搜尋到的介紹文字照錄,因為就是那個介紹,把我腦海裡面的圖案化為具體的形象的。

我對原文章作者,在未經引用文字的部份上,深感歉意。

<來跳探戈>也差不多是這樣的過程。

但是此篇小說的內容跟引用的文字部份,仍然無關抄襲。

我寫作時,會希望把心中那個世界,多一點細節,多一點介紹,寫畢後閱讀,對於當下心裡面的影像有比較具體的概念從文字呈現出來。

但是這都不是藉口,對於所有未經同意就引用了您文字的原作者,我緻上最大的歉意。

之後也斷然不會再犯如此外行跟輕率的錯誤。

而原作者如果覺得權益受到侵害,或是有任何的疑慮,我有絕對的誠意願意解決。

不管動機如何無意,或是如何的粗率無經驗,未經許可的任意引用就是錯,是以在此公開坦承錯誤,並且緻上我最深摯的歉意。

對方智,時周,大地出版社,以及所有被質問,騷擾,乃至於叱罵的工作同仁,因為我個人的無經驗以及不謹慎,以及他人無端對我的私怨,給各位在繁重的工作之餘,更添增了額外的困擾與麻煩,我深感抱歉。

聽說有許多在社群網站上看起來跟我略微有過聯繫的部落客,因此受到騷擾,有些人我根本不認識,甚至於沒有聽說過彼此,卻被點錯相,挨錯罵,不堪騷擾,煩不勝煩,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

高解析度為此,我對不相熟的各位也深感抱歉,無辜受累,非常抱歉。

一直以來,我跟出版社的合作都維持著非常客氣而專業的距離,我們唯一的交集不過是書稿而已。出版社的各同仁做的都是自己份內的工作,卻無端端要應付大量不實的指控,污衊,騷擾,而這一切,都是因為有人看我的存在不順眼而已。

對所有無端受到波及的各位,我緻上最誠懇的歉意。


(未經本人同意,請勿轉載轉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