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請不要看低台南

無界瀏覽  閃電霹靂車  名偵探柯南真人版

身為台南市文化局安平古堡古蹟志工的我,那天直接對遊客嗆聲了,對方是一對60歲和40歲左右的喔巴桑母女,事情這樣發生…..

 

 

 

喔巴桑母女是來安平古堡借台南市文化局提供給觀光客的腳踏車,過程中一路囉囉嗦嗦,一會兒坐墊太高,一會兒卡榫不夠緊。拜託~文化局的租借腳踏車是半公益性質,一整天收你50元。如果要求高級完善服務,請去安平古堡外路旁的腳踏車出租店,250元幫你弄到好,還附贈一頂閃亮亮遮陽帽。

 

 

 

喔巴桑母女這樣刁難和藹可親的文化局小姐,我身為小小新手志工雖然看了不爽但也沒資格說什麼,直到下面這一段話,讓我實在爆氣了

 

 

 

喔巴桑母:等會我們去赤崁樓附近有吃的吧?昨天我們在億載金城附近繞了一下午,什麼東西都沒有。

 

文化局小姐:億載金城比較偏遠一點啦,不過我記得對面好像有一間餐廳,聽說還不錯耶。

 

喔巴桑母:那家喔,貴的要命,一分豬肉套餐要賣280元,台南的東西怎麼那麼貴,我在台北吃都隻要120。

 

 

 

在旁隱忍很久的我,終於整不住的回嗆回去了。

 

 

 

宋宋:你可以跟我說台北哪裡有120元的豬肉套餐嗎?我很想去吃看看耶。

 

喔巴桑母:就,就台北都是阿(結巴),我都在我家附近吃阿。

 

宋宋:所以是在闆橋還是新莊還是更過去阿?我看這價位連新北市都很難吃到耶。

 

喔巴桑女:我們住大安區啦,靠近世貿的那個大安區啦。

 

喔巴桑母:你不用跟他講那麼多啦,反正他也不知道在哪裡。

 

宋宋:就和平東路轉基隆路就到世貿的那個大安區咩,我在那裏住了4年,上個月剛回台南。

 

 

 

對話至此,喔巴桑母女已經被我堵得啞口無言,噤默無聲,悻悻然地騎上腳踏車就匆匆忙忙的走了。

 

 

 

其實這整件事,我並不是要埋怨喔巴桑母女態度有多惡劣(因為從我很白描的敘述中也可看出他們態度隻是普通惡劣而已),或者鄉願的爭論南北物價差異高低,我想表達的是,針對「看不起,瞧低了台南」這種北部優越心態的抗議與不滿。

 

 

 

一份280元的豬肉套餐真的不便宜,但這就是觀光景點餐廳的定價,要不要吃自由心智,但為什麼就要覺得台南的的東西一定就要便宜呢?不便宜就是對不起各位觀光客囉?換個場景,如果今天去的是東京、大阪或首爾,這些觀光客會一臉不屑的嫌棄東西怎麼那麼貴;還是無奈卻笑笑地攤攤手,認定國際都市物價高了點也是應該的。我想,一定是後者吧。

 

 

 

說穿了,這些北部人、觀光客就是把台南當成一個「鄉下」看待,一個供他們閑暇無事南下來娛樂、獵奇的鄉下。既然是鄉下,台南食物就應該要便宜,台南人就應該要卑微,台南的房子都是蓋在田裡面,台南的路都有牛車在跑,台南人聽不懂國語隻會講台語,台南人都是挺民進黨丟雞蛋的政治偏激分子。

 

 

 

這種北部人自視甚高的例子也常在網路分享聞上看到,一堆部落客來台南吃了小吃,回去就在文章抱怨:台南小吃又貴又難吃,一碗度小月擔仔麵要50元,來吃都是被坑了。所以,北部人認為台南一碗麵是要多少錢呢?15、20還是30元?我一樣不敢說50元的度小月很便宜,但就我在台北的生活經驗,動閘4、50元的難吃又小碗的乾麵到處皆是。至少人家度小月還有百年傳統可拿來說嘴,光吃他的歷史,這個50元我掏的心甘情願。

 

 

 

古都、府城、刺桐城、鳳凰城、美食之都、歷史之都、文化之都,不同的稱謂皆是這人文薈萃城市的不同風采,但回到根本,台南不過就所有台南人的「家」罷了。生於斯,長於斯,台南就是我的家,家不分貴賤,也不分城鄉高低,我愛我的家,就如同所有台南人都衷心的期待每個人都能喜愛台南一般。希望外地人不要用鄙視不屑的態度來看低台南,這樣傷害的不僅是我們的家,也踐踏了所有台南人的熱情。

 

 

 

除此之外,DVD創作台南人永遠歡迎大家來台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