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在荷蘭生寶寶- 居家生產(實戰篇)

秋山祥子  無界瀏覽

251845_2323746350052_1268586562_n  

是的~前面提到我在懷孕過程中一直都沒有決定要在家生還是在醫院生,產檢時助產士也都是笑笑地告訴我:『等妳要生的時候再告訴我要到醫院還是到妳家~』所以我一直到真正要生都沒有認真想過到底要在哪裡生。

來荷蘭之前,從來沒有想過居家生產是個選擇,還是很多荷蘭媽媽的選擇,L.I.C.D所以來到這裡,知道有25%的女性在家裡生小孩,當下很想要入境隨俗,跟一下流行,直接跟助產士說我想要在家裡生。不過後來遇到許多前輩(荷蘭及台灣媽媽)都跟我說在醫院生比較安全,我爸媽也一直覺得在醫院生萬一發生什麼事比較能夠處理(是說荷蘭人對生產看得很自然,真的發生什麼事的時候不曉得會不會上演救媽媽還是救小孩的橋段),所以到後期其實已經決定要到醫院生,也一直很期待生產的那一天。

2012年7月28日(38W+4D)這天是我到助產士門診的時間,那天助產士量了血壓正常,胎心音140-150bpm(非常好),胎頭已經向下進入骨盆腔(很好),所有的一切都告訴我:隨時可以準備生啦~隻是我自己一點不舒服的感覺都沒有,還很開心的跟助產士約好下週產檢的時間,殊不知晚上就有大事要發生啦!

到了晚上,很少經痛的我,開始感受到下腹有說不上來悶悶的感覺,上網爬文『產兆』,好像又沒有半項符合,所以我就默默地躺回床上,在床上翻來覆去,渡過無眠的夜晚。

隔天早上,我還是一直覺得肚子痛痛的,可是又不是傳說中那種生小孩很痛的痛。但因為我對痛的忍耐程度很高,加上我先生覺得我走路看起來有點痛苦,所以我們討論之後決定打電話問助產士要怎麼辦!

我們打給助產士的時候是星期六下午三點左右,告訴她我從昨天晚上開始覺得肚子痛痛的,早上起來到現在已經超過24小時沒睡覺了。助產士用十分愉悅的聲音告訴我,她今天值班到下午五點,她下班之前會到我家來看我,如果有需要,她可以開轉診單給我,讓我到AMC找婦產科醫師開安眠藥吃,吃了睡個好覺才有體力生小孩。

接近五點的時候,Dominic來到我們家,很開心的跟我們聊了一下,然後就問我:『我幫妳內診一下,看一下子宮頸是不是有開好不好?這樣我們才能正確的評估妳的產程。』

肚子一直不舒服的我,當然是立刻就答應,希望可以知道到底是發生什麼事。

結果呢~一內診,Dominic跟我說:『啊哈,妳已經開了6公分了耶~不過因為妳是初產婦,也還沒有破水,所以離真正生產可能還要1天,我會跟接我班的同事說妳的情形。接下來是晚上,如果妳破水了,但是羊水是透明的,陣痛頻率也沒有達到每三分鐘一次,一次持續60秒以上,妳就明天早上九點再通知我們,我們會再過來看。如果羊水是綠色,咖啡色,或是鮮紅色,即使妳很久才陣痛一次,都要立刻通知我們,這樣妳瞭解了嗎?』

那時我心裡在想:『噢,如果是現在生多好,就會是 Dominic幫我接生,她最瞭解我的狀況,應該可以有個很愉快的生產過程。不過如果是 Caroline或是 Helene也好,這兩個大姐我產檢也常常遇到她們。』隨口問了一句:『那接妳班的是哪位助產士呢?』結果 Dominic用很愉悅的聲音跟我說:『是Maylis~』我大驚:『是我沒有遇過的那個Maylis嗎?!!!』她說:『是的~就是妳產檢時從來沒遇過的Maylis~』之後,她就開著她的車子離開我們家了,留下一臉惆悵的我...

到了晚上七點多,肚子開始有痛的感覺(10分裡的3分吧~),陣痛頻率大概是每15-20分鐘一次,一次大概痛20秒左右,所以我們還是靜觀其變,沒有任何動作。

八點多,肚子好像越來越痛(10分裡的6分),我用手機計時,陣痛頻率已經到10分鐘一次,一次有痛超過60秒。雖然還沒有破水,但是因為我越來越痛,考量到再晚一點助產士可能會需要休息(人家值班還是要找時間睡覺的嘛!)所以我們在晚上九點的時候打電話跟Maylis說我目前的情形。

她接起電話,聽完我們的描述之後,跟我們說她現在在AMC幫另外一個產婦接生,問我要不要一起到AMC, 這樣她可以一次看兩個產婦。不過那時候我站起來的時候腰超級無敵酸,肚子也越來越痛,已經是舉步維艱,所以後來她決定請另外一個team的助產士幫她到醫院看著另外一個產婦,她先來我家幫我看看。

晚上9:30, 助產士來到我們家後,一樣是先問陣痛以及破水情形,然後就開始內診。內診的時候,本來很優雅的Maylis,突然很嚴肅的告訴我:『妳已經開9公分,準備要生了!』

接下來,她就開始一連串的聯絡工作。包含通知她在AMC的同事,請她幫忙繼續處理另外一名產婦;通知我的產後護理公司,請他們派產後護理師來我們家協助她接生以及後續的寶寶照護。結果我們原本預定的產後護理公司不知道什麼原因無法調派人力過來,所以Maylis就匆匆忙忙的請另外一家公司找他們的備用人力到我家。

聯絡完畢之後,她開始一連串的接生準備工作。沒錯~我沒有選擇了,我要在家生了!!!

因為我打算在醫院生,所以後來沒有借床的加高器,所以Maylis讓我坐在類似便盆椅的小椅子上,她說這樣比較好用力。然後她拿出她的接生包,把接生會用到的機斯頭都倒出來一項一項排在床鋪上。接著,開始幫我測量血壓以及胎心音(150+bpm), 並且安撫我的情緒。

這時候,外面本來晴空萬裏(是的,七月底的荷蘭到晚上九點還沒有天黑XDDD),突然開始打雷下雨,我跟我先生對看一眼,想說這不是電影裡面才有的情節嗎?後來想想,打雷下雨也好,這樣我痛到大叫的時候隔壁鄰居比較不會被吵到(是有沒有這麼重視形象,到這時候都還在怕吵到鄰居。)

晚上10點左右,產後護理師 Joyce來到我們家,那時候我陣痛頻率應該已經到5分鐘一次,每次都有痛到10分,再加上子宮頸已經開9公分,所以Maylis就讓我坐到她帶來的椅子上,教我呼吸(吸吸吐,肚子真的會比較不痛)及用力(子宮收縮的時候再用力)的方法。

我坐在椅子上的時候,Maylis有放一個鏡子在椅子下面,告訴我,待會可以看著鏡子,這樣我會比較有概念,知道什麼時候要更用力(看到寶寶頭髮的時候)。

到了晚上10:30左右,我已經嘗試用力很多次,看起來有點渴有點累,所以Maylis讓我躺回去床上,喝杯果汁,吃點東西,休息一下再繼續下一波的生小孩行動(是的,在荷蘭,產婦在生產過程中可以自由上下床活動,也可以自由進食,我的助產士甚至問我要不要洗個澡比較有精神)。

休息到晚上11點左右(中間有好幾次的子宮收縮,可是我們沒有用力要把寶寶擠出來的打算),我吃飽喝足後,再度坐到椅子上準備生小孩。透過鏡子,其實我可以看到我女兒的頭,可是不管怎麼用力,總是差那麼一點,再加上我還沒破水,所以討論後Maylis決定要幫我人工破水!

所以我又躺回床上,內診時Maylis發現我子宮頸還是隻有開9公分,所以寶寶比較不容易出來,不過她說她先幫我人工破水再看看會有什麼變化。

之後,Maylis用一支無菌的長針幫我人工破水。破水的那一瞬間,我可以感覺到『啵』的一聲從肚子裡面傳來,接下來就是一陣超級無敵強烈的子宮收縮(這時候我終於感受到何謂10分痛!),然後我就被移到小椅子上面,Maylis跟我說:『待會妳還是一樣,覺得子宮收縮的時候就盡量用力,等到我叫妳不要用力的時候,妳就放鬆,哈氣,這樣寶寶就會被生出來了。』

過了幾分鐘,我從鏡子裡面看到我女兒更多的頭髮了,破水之後幾次強烈的子宮收縮,我已經痛到大喊:『我不要生了!』

Maylis還請我先生播放音樂(隻差沒有請他現場演奏了)讓我放鬆心情,緩和我焦躁的情緒。

在最後一次用力之後,Maylis說:『好了,接下來不要再用力了!』,我就看到我女兒的頭跟身體慢慢地滑了出來。

最有趣的是,我女兒的頭才剛出來,我就聽到她很宏亮的哭聲,皮膚也是淡淡的粉紅色,一出生的 Apgar score就被打了個10分!

之後Maylis幫寶寶把臍帶夾起來,由我先生幫她剪掉臍帶。再過5分鐘,胎盤完全排出,就完成我這次的生產啦!

全部清理完畢之後Maylis在我的大腿上幫我肌肉注射一支『幫助子宮收縮,避免子宮出血』的針劑,

產後護理師也餵我女兒吃高劑量的維他命k一支,並將寶寶放到我身上進行第一次的接觸XD

這是出生後兩天的照片XD

582117_2333628957111_498861477_n  

休息半小時之後,我就到浴室去洗澡洗頭啦~(我媽在外面可能快昏倒了XDDD)

看到這裡,會不會有人想說:『咦,怎麼沒有講到縫會陰的部份呢?』

在荷蘭,不管是助產士或是婦產科醫師接生,一律都不剪會陰喔!

我這次生產運氣很好,遇到非常厲害的Maylis, 在她的引導之下,我完全沒有裂傷,所以就沒有縫會陰的這個橋段了^^

整體來說,這次陰錯陽差在家生產的經驗非常的棒,如果有下次,我還是會選擇在家裡生寶寶喔!

備註:選擇到醫院生產醫療保險並不給付,需要自付300至400歐元的產房場地借用費。而且除了要由助產士連繫,安排到有空檔產房的醫院生產之外,生完幾個小時就需要出院,沒辦法在醫院過夜喔!所以 Maylis說可以在家裡生是最棒的,寶寶出生後媽媽就可以好好休息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